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刑事法學專題研究二
Seminar on Criminal Jurisprudence (Ⅱ)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謝煜偉 
課號
LAW7326 
課程識別碼
A21 M876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教室:霖1402。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學期要跟各位研究所的同學一起進入(批判)犯罪學理論的世界。閱讀文本是Routledge出版社於2012所出版的Routledge handbook of critical criminology一書。本書的編者與作者都不是主流犯罪學理論的「大師」,只要稍微檢索一下編者與作者的任職校以及學經歷,就可以知道這是本很小眾口味的理論大系(handbook)。雖然在網路上評價似乎不差,不過挑選這種書籍,也難免有可能面臨大雜燴、拼盤、不知所云的批評。

當然,無論是以一整本體系書,或者多篇論文集結,根據過去兩三年的經驗,期初的期望往往換得期中的失望與期末的絕望,根據歷年來教學意見的回饋,同學們提到的幾項常見的意見是:「老師以後我們還是不要在一開始設定太宏遠的目標吧,慢慢討論就很好了。」「 老師~~~您對我們期待太高啦,導致進度大delay」或者,認為在大學階段相關基礎背景知識不足,導致在研究所的「課程討論無法明確聚焦」、「一方面是制度介紹、比較法研究,接下來就會直接跳到偌大的意識形態批判」,甚至有同學認為, 本課程「可以學習到如何上課跟他人做觀點爭論但不丟出東西, 很棒。」姑且不論最後「很棒」這二字反串究竟成不成功,的確,這些意見都讓授課教師反省,如何適切引導學生進行討論,並且如何維持初衷(讓修課學生藉由接觸一些較為陌生的文獻,開啟對學術未知領域的好奇心與冒險心。),同時又能在可調整的範圍內,盡量合乎學生們的修課期待(期待老師以低標準要求學生、期待每週不用仔細閱讀文本就可以既有深度又有廣度的吸收各種新知)。

這些問題困擾了我一陣子,不過從自身的觀點來看,閱讀文本永遠是學術研究的基本功夫。刑事(法)學,絕無可能僅憑刑法學、刑訴法學而成立;相反的,無論是刑事實體法或程序法,都必須要有堅強的犯罪學與刑事政策學作為背景(當然,不僅於此)來支撐其運作的核心原理。基於這個理念,這學期仍舊選擇以各位法研所同學較為陌生的犯罪學與刑事政策領域,作為討論的核心素材。當然,本學期的閱讀份量會視修課學生的人數及意願做規劃,不至於讓份量過多,超出負擔。但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夠做到「事前閱讀文本,並且提出具體問題」的基本要求。至於負責導讀的同學則需要將文本精讀後摘要,並延伸蒐集相關文獻進行整合式的課堂報告。期末則需要繳交與本學期授課範圍有關之小論文(10000字以內)一篇。


具體而言,本書分成三個部分:1. (以國別區分的)理論史 2. 諸理論內涵 3. 相關具體議題。而本學期主要的閱讀重心放在英美加三國理論史(共3篇)、諸理論介紹(Marxist criminology、left realism、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law、Feminist perspectives in criminology、Cultural criminology、Postmodern criminology、Convict criminology、Masculinities、Peacemaking criminology、"Since I couldn't get out of my own skin": what would a feminist, psychoanalytic perspective of crime and justice look like?、Critical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on crime共11篇)。相關具體議題,則不進行導讀及討論,僅提供作為撰寫期末報告時挑選議題與形成問題意識之參考。 

課程目標
培養修課同學的閱讀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課程要求
不點名,但是希望上課能多參與討論及發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如上述。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